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雜論]國小減班廢校的危機與重生。[攝影][台灣]紅磚牆與小孩衣。

寄件者 Taiwan

這張照片是在鄉下拍的。

台灣的農村還可以看到蠻多四十年以上的老房子,像這樣紅磚砌起來的一層樓透天厝。

小孩子少了,連晾衣服的時候,小朋友的衣服也是零零落落。


上次回家的時候聽鄰居說,附近好幾個國小這幾年減班減得很凶,雖然學校已經自動把班級人數減少、但是仍然沒有辦法對抗鄉村兒童銳減的大趨勢。更有甚者,連鄉下都吹起越區就讀的風氣,例如我們那兒的國小雖然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但是由於學生的表現比較傑出,所以每年總是有一些附近其他學區的小朋友跑來,也因此變成鄉裡頭幾個不需要面對減班危機的學校。

這期商業周刊報導了台南縣西港鄉金砂國小在一年之內、爭取了八個轉學生,打出了伍角船板謝麗香老闆的招牌,保住了全校四十人的最低門檻,讓學校倖免於廢校的危機。這讓我想到台北縣市也有好幾個迷你小學努力發展各自的特色,例如就在陽明山竹子湖海芋田邊上的湖田國小,發展各種活動,包括開放給全國小朋友的暑期體驗營,賦予國小新的生命力。

大趨勢雖然難以在短時間內扭轉,但是如果把餅做大、跳出既有的框架,其實還是能夠找到出路。

如果我們把眼光放大一點看,把國小當做一個國家、學生當作是國際貿易的訂單,目前迷你國小面臨的困境和台灣經濟發展因為全球化競爭所造成的嚴峻挑戰是類似的。金砂和湖田這些迷你國小能夠蛻變,我相信台灣的經濟也能夠繼續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