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攝影][台灣]臉。[雜論]標籤與印象。

寄件者 Taiwan

第一眼被這個畫面吸引的時候,就覺得右邊的橘色色塊好像有某些意義。看了一會兒以後,發現這形狀有點像是臉,一張側著頭、左邊臉頰對著我們、鼻子朝向左邊的人臉。

有了這個想法以後,越看覺得越像,最後甚至會覺得這像是被斬首以後向上飛的一顆人頭,色塊下方比較稀疏的橘色線條就是飛濺的鮮血。

其實這不是刻意為之的藝術作品,只是一個大油槽的局部。因為油槽的底色偏黑、晚上很暗看不清楚,所以工人漆上橘色的色塊免得大家撞到。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新光三越的吳東興先生在野柳發現女王頭的故事,一旦對一件事物的標籤被大家公認以後,要再找出其他可能的觀點和詮釋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印象的影響力出現在我們看事物的觀點,也同樣發生在人與人的對待上。




幾天前碰到一位老朋友,言談間問起他們家有點害羞的小男生最近如何。朋友很高興的說,剛讀國一的小男生蠻喜歡自己的學校,而且在學校也變得很外向,和國小的時候判若兩人。

原來這是因為去年他們仔細考慮以後、決定不去學區內過度強調學業表現的明星國中報到、轉讀附近名氣比較沒有那麼響亮的國中;因為在新學校裏沒有過去的小學同學,所以這個男生很輕鬆地卸下了從前在學校裡內向退縮的包袱,重新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也都覺得他是一個開朗活潑的人。


我們大家笑著說,這很像是玩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時候砍掉ID換個角色重練嘛^^

看來他們的路不但選對了,還得到了意想之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