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評論][推推王]義氣,推貼比,Web2.0。[攝影][台灣]圍牆與鐵絲網。

寄件者 Taiwan

這幾天在推推王陸續看到幾篇討論推貼比以及互推義氣論的文章,在此我也來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說到這種互推的義氣,早在推貼比這件事情浮出水面之前,我就接到過一位推推王網友的訊息,他說正在推我曾經張貼過的文章、因為文章眾多(那時候已經超過1000篇了)、無法一次完成、特此告知。收到這樣一封信,說實話我是不知所措,一方面有點受寵若驚的虛榮(老實說,還有想像中水漲船高的星星和點數)、但是另一方面也實在不知道應該如何回應這樣的隆情盛儀。

這位網友的期待如何我不是很確定,但是的確有些提倡義氣互推的網友認為在我這樣的情況下,夠朋友的作法就是把對方的推文也全部推一次。別的網友遇到這個狀況會不會如法泡製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的是,我不會採取這樣的作法回報,理由有三。

第一,我一向只推貼我個人欣賞或是我相信在推推王會有人有興趣的文章,所以我不認為在推推王會有網友選貼的文章全部都是我欣賞的作品。事實上經由推推王、我的確發現有些網友貼文的偏好傾向和我某些喜好相當接近,而我也很高興地經由看他們的貼文發現好文來推收,但是絕對不是照單全收。

第二,對朋友採取義氣全推會造成推文數的通貨膨脹,首先會造成非義氣網內的推文不容易浮出水面(例如達到三星上首頁),接下來、如果類似的義氣網人數增加的話、會產生類似美蘇軍備競賽的局面(各個義氣網不斷向外頭拉人入網),義氣互推的文章推文人數會不正常的升高,這有可能會迫使推推王站方把星等的門檻拉高,更加降低其他推文的能見度。

第三,我認為推推王的好處就是集合眾人的智慧和喜好來呈現一個多元的文章篩集結果,義氣互推會造成少數人偏好的不正常加權,這對於我所期待的百花齊放局面是明顯不利的。


我個人猜測,推推王經營團隊內部對於義氣互推(尤其是全推)的作法應該已經或是將要做出某種微調,例如調降義氣網內互推者的推文權重等等。這種方法如果實施的話,義氣全推的作法效用會明顯下降。所以說,我一方面要謝謝默默替我推文的網路朋友們,一方面也要呼籲大家在推文的時候考慮選擇自己喜歡的文章來貼,這樣可以讓推推王更加多元。


我最近兩個月很頻繁的玩推推王,沒想到累積了比我預期還要高的點數(目前已經超過兩萬點了),個人也有一些心得和看法。等到有空的時候,我準備寫一篇文章來說明我的玩法,希望對於有志於累積點數的朋友們有幫助,也希望能夠有助於推動推推王內容與讀者的多元發展。




--------關於照片--------

這是我在鄉下路邊拍的圍牆和鐵絲網,選這張照片是因為鐵絲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手牽手的人。

雖然手牽手成為了朋友,但是尖銳的外表卻阻隔了更多的人,我相信這是大家不樂見的未來。


把手放開,敞開心胸,不用圍成小圈圈,我們會有更多的朋友、更大的自由,還有更美麗的花園。

與各位推推王的網友共勉。



--------延伸閱讀--------

半桶水網路觀在 funP 14天創分 4000 的經驗談
文中提到"找幾位常會發現的推文者,就針對著對方全部的貼文,全都給推了一遍,然後將對方加入為朋友"。


半桶水網路觀在 funP 如何查用戶的推貼比


三腳貓學狗叫寫的天啊! 這是 funP 上頭查得到的露骨的人性數字
關於推貼比,三腳貓學狗叫有以下的評論:"這樣的推貼比能經由公開顯露的數據查得,似乎很露骨的把人性的另一面都要給攤了出來。...的確,我是在考慮了,對於推貼比連一都不到的朋友,也許不再幫他推貼文了。"

櫻桃巧克力認為用推貼比來測試人性或友誼忠誠度很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