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雜論]我的funP之道。[攝影][台北]青菜蘿蔔。

寄件者 2008 Taipei

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想要感謝在推推王默默張貼好文章的網友們,因為大家的努力,我才能夠發現很多我不知道的好部落格和好文章。我希望推推王能夠繼續朝內容多元化發展,借這個機會提供我個人的推貼經驗給有志於提升點數的朋友參考。

從三月初以來,我開始把原本建立在Google Reader上頭的RSS轉移到我的哈部落,並且開始積極地使用推推王來閱讀,因為我發現funP能夠提供我比主流媒體還要豐富的資訊來源。在整合了我原來就習慣閱讀網誌的哈部落以後,我可以把我喜歡的文章收藏在我自己建立的精華區"bwPingu的收藏",便於我將來查找資料。在閱讀的同時,我也開始大量的張貼和推薦我覺得有意思的文章,不可諱言,也是想看看這樣能夠得到多少點數。

80天下來,我ㄧ共張貼了1449篇文章,並且另外推薦了2553篇其他朋友張貼的文章,在這將近4000篇文章裡頭、我收藏了2212篇在bwPingu的收藏。從平均數來看,我張貼的文章一共獲得了18634個推薦,平均每篇獲得12個推薦;累積的紅利點數是29505點,點數主要的來源是貼文的星等以及推文樂透。

如同我在義氣,推貼比,Web2.0。這篇文章所說,確實有funP的網友很熱心的推了我很多的文章,但是我不同意義氣全推的親友團作法。相對的,我發現大多數推薦我文章的網友是有選擇性的,例如在我張貼的文章中,攝影類、政治類、科技類、以及生活旅遊類就常看到有不同群的網友各有愛好。換言之,越多人推貼自己喜歡的文章,就會有越多好文章能夠浮出水面,利人利己。

以下就是我推貼文章的方式。

第一,我在哈部落共訂閱了154個網誌,這些是我最喜歡的長期資訊來源,我通常先從我最愛的部落格定期更新來找尋好文章張貼或是推薦。其中有很多冷門的網誌(從funP的我最愛數來定義),提供的優質文章是我紅利點數相當重要的來源。當然我也有訂閱一些搶手網誌例如Mr.6或是Chamil,不過要能有機會張貼是非常不容易的。換言之,定期追蹤一些優質的部落格,那麼找到好文衝高星等的機會是很高的。順道一提,一開始要有燒冷灶的精神,我在這兩個多月貼文的經驗中發現,有些好的部落格慢慢受到越來越高的支持,這表示我們找到了同好。

第二,我會到獲得兩顆星推薦的區域找好文章,一方面是為了趕在10個推薦之前能夠參加推文樂透,另一方面也可以從這些比較不熱門的文章找到我不熟悉的優質部落格。目前我追蹤的154個網誌裡頭有很大一部份是這樣來的。又,時間充裕的時候,還可以到這些部落格裡頭找一找前一陣子的好文章(冷門部落格通常還有很多好文沒有被推到推推王),順手也張貼到推推王。

第三,我還是會偶爾看看五星推薦有沒有我錯過的好文章,這就是純粹長知識和收藏用的了,對於點數沒有幫助。

第四,有時間的時候,我也會看看我的好友張貼推薦的文章,這也不失為一個找出好部落格的方式。

第五,偶爾在看網路新聞或是逛部落格的時候看到好文章也會貼到推推王。


以上是我推貼的來源,關於張貼文章,我通常會注意以下幾件事,我認為這對於文章能夠被喜愛者發現是會有幫助的。

1.在內容作適當的剪裁,把文章的重點呈現出來,可以吸引有興趣的人繼續閱讀並且推薦。
2.選擇適當的縮圖,有時候一張好圖勝過千言萬語。
3.選擇正確的分類,並且加上適當的標籤。這些分類和標籤同樣可以讓有興趣的人能夠搜尋到它們。
4.好文章加入我的收藏,這樣又多了一個讓文章被發現的管道。



部落格的世界很大,還有很多優質部落格在funP沒有受到重視,所以這裡能夠讓有志於點數的朋友們發揮的藍海還很大,希望大家能夠多貼好文、多推好文,讓推推王成為華人網路圈一個優質的資訊平台。



-------------關於照片-----------

這張照片是在景美夜市拍的,我覺得貼文章就好像在賣菜一樣,我們若是能夠把菜整理得乾乾淨淨,用誠意來吸引客戶,生意自然會慢慢好起來。在我看來,義氣全推就好像好幾個菜販聯合起來互相假買賣製造人氣,一時之間或許能夠吸引到一些客戶,但是畢竟不是可長可久之計。

我相信貼文章就好比做生意,誠意和品牌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如果一半以上推文者不看你的文章:funP「親友團」現象

推文親友團–讓我們回到初衷吧!

在funP 推推王貼文及找文尋寶樂趣

FUNP,開始成為一種共同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