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雜論]油價與物價。[攝影][台北]向左還是向右。

寄件者 2008 Taipei

昨天下午行政院長劉兆玄臨時宣布原定六月二日開始的新油價,提前自五月28日凌晨開始實施。

我個人的看法是,既然已經形成囤積的行為、而且囤積的規模在漲價之前還會繼續擴大,一次漲足是正確的決定。接下來,行政院要面臨是通貨膨脹率上升以及物價上揚預期心理這個更艱困的挑戰。

追求利潤以及節省開支是符合基本人性的強大動力,要求一般用戶或是商家不要囤積油品的道德勸說是絕對沒有辦法達到全面的效果的;只要誘因夠大,就算是加上法律的制裁都沒有用。所以說,尹啟銘先前率領能源局長和中油相關人員到林口查緝,簡直就是莫名奇妙的作秀。

最近幾年全球原物料以及各種商品價格上揚已經形成一個巨大的趨勢,可能引發的惡性通貨膨漲,是四十歲以下的一代所沒有經歷過的。這次調整油價算是拆除了一個民進黨政府留下的未爆彈,但是我認為更艱鉅的挑戰還在後頭。

台灣社會有兩個特性,就是訊息的流通速度特別快,而且喜歡一窩蜂湊熱鬧的人也相當多。就拿這次的漲價為例吧,大眾媒體以及各種人際訊息交換加快了個人獲得這個消息的速度,我相信電視上頭排隊加油的畫面,鼓動了更多的觀眾參加這個全民運動。

但是我想問的是,加到便宜的油,經濟利益有多大?就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訊息,就算是油箱從空加到滿,相對於新價格,最多能夠省下的錢也只有250元上下,何況很多臨時去加油的人油箱應該還有蠻多油,更不要說油箱小得多的摩托車了。

換言之,對於加到便宜油的人而言,這個行動能夠帶給他們的滿足要比節省下來的新台幣還要多,因為我們還沒有把時間成本算進去。那一種我也和大家一樣趕在午夜以前加滿了油箱的心理滿足,實在很神奇。

便宜汽油到今天凌晨為止,算是搶完了。那麼,下一棒會是什麼東西呢?

報紙上頭團團圍住加油站的畫面讓我想起一個古代的單位叫做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後來有一部分工作是轉移到公平會的。

關於物價的部份,我查到一篇公平交易委員會3月28日的新聞稿如下:

[公平會復鄭重表示,對於社會各界所關注之重要民生物資價格上漲議題,該會一向採取積極主動調查等因應措施,惟該會並非物價督導機關,原則上並不介入個別事業之定價行為,物價之漲跌,乃經濟活動之綜合表現,個別事業考量市場供需及本身行銷策略後自行決定之商品價格及存貨數量,係屬市場自由運作之結果,於現行公平交易法規範中,並無明確得予介入之直接法源依據。故面對山雨欲來影響國計民生甚鉅之物價上漲情勢,仍有賴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共同採取適當措施,必要時應考慮仿效先進國家制定物價管控專法予以因應。]


剛才看新聞,行政院出了一個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主持的穩定物價小組,昨天劉兆玄還參加了這個會議,會議決議包括台糖增加毛豬供應量還有農委會釋出小包裝糯米,所以可以看到下一步的重點在肉價和米價,也可以從提前漲油價看到劉內閣對物價問題的關注以及魄力。

衷心希望這一次捲土重來的通膨大浪不要讓政府走到制定物價管控專法這一步。



-----------------關於照片----------------

這張照片是愛國西路上頭的兩段式左轉標誌,剛好前方的交通號誌是前進與右轉,所以對於不了解機車兩段式轉彎規定的人而言,這個畫面隱含了相互矛盾的指示。

就經濟學而言,政府介入管制物價和放手讓市場決定價格是兩派截然不同的看法。前蘇聯曾經走過中央控管物價的路子、結果造成大家排隊買麵包的窘境;反過來看,從這一兩年來股票與債券市場的巨大波動與流動性風險、我們也可以發現市場並不是全然有效率和理性的。

既然兩個極端都會帶來災難,大多數的政府往往在左右之間搖擺;這條經濟之路,還真是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