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書評]祖國。[攝影][臺北]二二八紀念公園的手掌與水滴。

寄件者 2007 Taipei

這兩天抽空一口氣讀完Robert Harris的祖國(Fatherland)。

這是一本節奏明快,內容沉重的設想歷史小說。作者鮮活地描述了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統治歐洲、並且與美國陷入冷戰的德國在1964年的狀況,包括肉眼看得到的雄偉都市與龐大國家機器的運作、也讓我們從字裡行間窺伺了在這個體系下頭大大小小螺絲釘的心態。


歷史是由勝利者撰寫的。說得更精確一點,是由活人撰寫的。

在生命長河裡的逝者,只有被評論的義務、沒有自由發言的權利。

死人若要說話,只有靠文字。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看到焚書坑儒的秦始皇、歐威爾1984裏頭無所不在的老大哥,還有今天在許多不同的場景裏對媒體以及言論伸出的或明或暗的黑手,當然、也包括了在祖國裏頭呼之欲出的領袖。


今天讀到書的最後一頁,看到最後一句"請凝視我的臉;我的名字叫'有可能變成是那樣'",不禁濕了眼框;這種感覺,和前陣子看完Khaled Hosseini的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的時候是類似的。

不需要說教,一本好小說能夠輕輕地提醒我們一些事,一些靠著戰爭以及美麗的口號攫取權力的人們不想讓我們知道的事。





------------------------相關聯結------------------------

誠品網路書店對這本書的介紹。


Wikipedia的Fatherland條目,很值得參考。


Amazon對於Fatherland的頁面,可以看到有意思的讀者書評。


------------------------照片說明------------------------

這是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裡頭二二八紀念碑的局部特寫。

手掌間的水滴、宛如無聲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