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攝影][台灣]蔥,花。[雜論]管理的複雜度。

寄件者 Taiwan

這是蔥的花,花梗很長且粗,和細長的韭菜花梗不同。

白色的花瓣和數不清的花蕊,看了還真會有點頭暈。

大概是因為和黑色背景的對比造成的視覺錯覺,花的周圍似乎有一圈淡淡的光圈。


如果說花蕊和花瓣都是員工的話,那麼花梗就是提供下屬工作和薪水的老闆了。

一個老闆,養員工可能要比管員工來得容易得多。這裡的管是廣義的意思,上至員工的工作表現、下至員工有沒有在做什麼狗屁倒灶招搖撞騙的壞事、甚至包括員工的個性以及愛好等等,如果真要管,還真的管不完。

前陣子讀Businessweek,花旗新接手的CEO Vikram Pandit花了130天查核了50個單位的表現以及前景;換言之,平均兩天半不到就要弄清楚一個小王國、這還是假設週末不休假、而且沒有考慮其他業務的狀況下喔。這麼龐大的一個帝國,太平盛世就算了,要在現在這種情況之下"管理",簡直就是超人的任務。

美國總統的業務量也相當繁雜,這個從美國歷任總統當選時和任期內的神情可以看得出來。柯林頓雖然是天縱之才之輩,但是任內也是常見疲態;小布希本來資質就很讓人懷疑,現在看起來簡直老得不像樣;史上還有一位花生農夫卡特、也是對美國行政部門這個大機器很沒有辦法。雷根若是說個人資質,其實並不怎麼樣,但是雷根兩屆任內用了很多能幹的手下,自己只管大方向,必要的時候表演表演,倒也玩得有聲有色,比在電影裡頭的表現還要好。

目前看起來歐巴馬代表民主黨出馬競選的可能性很高,但是這位仁兄除了過人的演講魅力之外,好像從來沒有接受過複雜管理工作的考驗,如果真的選上總統的話,不知道他會像雷根還是像卡特?

聽我老闆說,希拉蕊當年在處理健保改革的時候犯了許多不該犯的錯誤、在領導統馭和決策溝通上完全不及格,所以我看他支持歐巴馬打的是任用賢能的算盤。

劉兆玄的風評一向是聰明能幹,既然兩岸的冰要慢慢化、巴紐案又突顯了外交戰的奇詭,我希望馬英九能夠有自知之明、垂拱而治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