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攝影][台北][雜感]平安年。

寄件者 2008 Taipei

自從上星期一四川汶川發生地震以來,台灣的部落圈也激起了很大的波瀾,主軸圍繞著中國的地震以及我們相應的態度和行動發展著,到現在依然餘波蕩漾。

在推推王上頭默默地看著兩方的論戰,心頭百感交集。

從好處看,在發言的廣度上真是百無禁忌,讓我們可以看到各方的想法。尤其是關於人道的辯論,我這幾天讀到好幾篇很優秀的論述,把相關的概念整理得非常清晰。

但是在另一面,我也讀到一些部落客的言論,讓我知道狹隘民族主義的幽靈,依然在這美麗之島上空盤旋不去。


恨只能滋生出更多的恨,對於所有的人都是沒有幫助的。


中國是對我們影響以及潛在威脅最大的一個鄰國,我從來不認為我們應該放鬆對中國的戒備,但是我認為抱著警覺心不表示我們就應該對中國以及中國人民充滿敵意。

從戰略的眼光看,未來中國人民對於他們政府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所以講得俗氣一點,我們應該經由賑災讓中國百姓對台灣以及台灣人建立更加正面的態度。這對於兩岸的關係以及未來的和平發展,絕對是有助益的。


中國平安,台灣就平安。


願天下無災,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