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評論][推推王]科技始於人性,也終於人性。

寄件者 2007 Taipei

書籤網站是人的集合,所以必然成為人性展現的場域,由此呈現了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甚至於經濟學的各種原理以及現象。

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是chamil貼出的這篇FUNP紅利點數互助會籌設MEMO(一)。雖然chamil還沒有明確寫下這個機制的操作方式、但是從已提供的訊息推論,我認為這種機制一旦付諸實施並且達到一定的規模,將會對推推王造成很大的衝擊以及威脅。

我個人不認識chamil,但是我蠻喜歡、也曾經推過chamil網站的一些文章,所以這篇評論完全是對是不對人,若有不禮貌之處還請海涵。


在討論紅利互助會及其風險之前,我們先拿台灣部落客串聯事件來做比較。

網站經營以及投資者的最大利益是創造長期以及短期的利潤,這兩者均植基於穩定且增加的流量;正因為黑米先前受制於政治文以及政治狂熱份子造成使用者流失的前車之鑑,所以推推王(FUNP)站方面對選舉之後風起雲湧的台灣派部落客串聯活動採取了必要的措施,其中最明顯的作法有二,一是提供並宣導讀者免讀政治文的機制(這個做法其實早於台灣派事件),二是將推推王首頁改為三星文章置頂、避免少數的五星文章長期霸佔首頁、也增加各種類型文章浮出水面的動力。我個人認為這兩個處理方式都非常明快,提供了讀者篩選文章的機制,也增加了推推王優質文章的多樣性。

就我來看,台灣派部落客串連事件平和落幕;其中台灣派和反政治文派都寫出了幾篇很好的文章,如果有空的話我準備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討論,不過這一篇要討論的重點是上述的FUNP紅利點數互助會。



還不能確定其實際操作機制,但是我推測這是一個以推文換推文或是以推文與點數互換的平台,其實現方式是將大量的目標文章推到五星以製造出更多的點數以供分享。如果不考慮推推王的利益以及我使用推推王的樂趣,我很佩服chamil的這個想法。

為什麼說這個制度有可能對推推王的經營造成傷害,也有可能影響使用者呢?

在這一點上,讓我們借用先前的台灣派部落客事件做個比較。

如果說台灣派事件是特定網路社群爭取發言權以及媒體曝光度的行動、推動的力量在於政治理念,那麼這次的紅利點數互助會就是爭取點數以及禮物的行動、推動的力量在於經濟利益。兩者的相似點在於會造成相關文章能見度被槓桿式的放大、有可能會造成書籤網站者的不滿以及流失,不同點在於前者集中於政治文、後者則可能是任何文章。正因為潛在的互助會文沒有鮮明的標記,所以我認為這個事件是對推推王經營團隊的更大挑戰。

這裡其實要順便一提,其實受到商業利益推動的推書籤行為、在推推王並不少見,偶爾就會出現設立一堆影子帳戶的狂推者,站方使用各種篩選機制處理這一類"獨行俠"行為也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以及不錯的成果。但是若是像紅利點數互助會這樣的集體行為,我相信在處理上頭的難度就增加許多,其困難度還會受到配票機制的複雜程度所影響。


行文至此,我要對chamil坦蕩蕩的公開他的計畫的作法表示誠摯的敬意,因為這個行動是完全可以採取非公開方式進行的。


那麼,推推王站方有什麼辦法因應呢?

我能夠想到的方法有三。

第一,想辦法建立算則對交互推文的集團或是準集團進行偵測以及權重調整。我相信推推王原本就有這種算則,但是針對有特定複雜配票換票機制的集團,需要更複雜的算則。

第二,正本清源之道,既然這是受經濟利益推動的活動,那麼取消經濟誘因,不再增加贈品、送完為止,這樣就能夠根治或是遏止互助會類型以及獨行俠類型的狂推活動。但是我認為點數以及禮物仍然是現階段增加推推王使用者以及優質推文者的一個好機制,在讀者群以及推文者群夠大之前,取消禮物會動搖推推王的根本。(附帶說明,我個人也經由推文活動累積的點數從推推王先後換到兩件T-Shirt贈品。所以我反對取消贈品的意見不能說完全沒有自利的動機)。

第三,推推王需要吸引更多的推文者來稀釋互助會可能造成的衝擊。具體的作法可以包括增加中低點數贈品的多樣性,甚至於創造出其他非實體禮物(例如200點可以在推推王自創的網路遊戲玩5分鐘、或是讓推推王自製的算命占卜城市幫你算個命起個卦等等)來增加群眾基礎。


我還蠻喜歡用推推王的,我希望推推王能夠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所以提出以上的觀察以及建議。


又,chamil既然能夠想出這麼酷的點子、又願意公開宣布這個計畫,其實繼續發展下去,也有可能由chamil以及其他的互助會參與者主動想出不傷害推推王利益以及其他使用者閱讀滿意度的多贏方案。我想,這正是Web2.0吸引人的地方。




p.s.我在選擇合題的照片的時候,選了這張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廣告,因為手牽手正是一種互助友善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