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雜感]人生如戲。[攝影][台灣]好奇寶寶。

寄件者 Taiwan

這張照片是在今年三月總統大選的時候拍的。

紙風車劇團在高雄的台灣維新館辦活動,小朋友盯著說故事的大姐姐、眼睛和臉上的表情都會說話。

這張照片裡頭有四個小觀眾,每個人的表情各異。

我最欣賞的是中間這個粉紅衣小女生,翹個二郎腿、右手還在摳腳趾、整個上半身往前傾、全身都是戲。右邊這個頭髮中分的大女孩、坐得規規矩矩的、也是看得很專心。後頭那個小男生,眼睛瞪得大大的、看呆了。至於最左邊臉上畫了大蝴蝶的女生,則是看戲看到戲外來了。




偶爾靜下心來的時候就會想,人生這場戲、我們有時是演員、有時是觀眾,有時候既是演員又是觀眾、甚至還兼個攝影或是導演,更有的時候、我們連自己是什麼角色也分不清了。



幕開、表演、曲終、人散。


經歷的幕起幕落慢慢多了、戲裡戲外的人情冷暖也多少嚐過,慢慢的、在不知不覺中拾起了一種能力,一種從熱鬧的表演裡頭把自己的心情抽離出來的能力。不能說是冷眼旁觀,只是在那一瞬間、掌聲和沸騰的熱情和我們有了一點距離,仍然是興趣盎然的看著,看著別人,也看著自己。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場戲。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弘一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