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雜談]白文正、憂鬱症、自殺。[攝影][台北]合掌。

寄件者 2008 Taipei

合掌祈福的手,是921祈福鐘的一部份。這個融合在頂好商圈廣場裡的公共雕塑、是聖嚴師父等人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捐建的。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只覺其莊嚴平靜,沒有想到今天白文正先生在澎湖跳海自殺身亡的新聞傳來、這張照片居然會用來向白先生致意。

白文正先生一手創立的寶來證券,在推動網路化和包括選擇權和ETF的各類金融商品上非常積極,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家公司,他們不斷的改進服務和技術,在這一點上非常值得敬佩。從媒體的報導得知寶來不但是一家年輕的公司,而且白文正在論功行賞上從不手軟,所以寶來內部有好些高階主管都相當年輕,這種公司文化相對於論資排輩的本土主流文化、是相當難得的。

我個人雖然不認識白先生,但是對於寶來痛失這樣一位舵手,還是讓人相當惋惜。





聖嚴師父和法鼓山曾經大力推動"你可以不必自殺"的概念,在路上偶爾也可以看到他們的廣告標語"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


有相當比例的人曾經有過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而且研究也發現大多數的自殺、都是有跡可循的。所以,如果碰到身邊有這類朋友,請務必多多鼓勵他們;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帶他們去看醫生、接受專業的協助。目前精神科醫師可以使用的藥物、以及各種心理治療的方法、都要比以前進步許多;接受治療,能夠讓許多人重獲新生、遠離陰霾。




當您或是您的朋友有輕生的念頭時,請再想想下面的這句話:

"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