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雜談]蘇花高的包裝與真實。[攝影][台北]如夢幻泡影。

寄件者 2008 Taipei

泡泡很美麗,可惜不持久。


這張照片是在台北植物園拍的,小朋友用了一種特製的泡泡槍、也許還用了特別的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特別大特別多,在陽光閃耀下非常漂亮。

我會覺得也許肥皂水的成分也不太自然,是因為這些泡泡雖然終究也是破了,但是比起正常我們習慣的泡泡、好像"生命力"要更強一點。


雖然漂亮、畫面也很酷,但是對我來說、看到這麼多的泡泡覺得很不自然,因為若是以我們小時候的那種泡泡圈、就算同時有兩三個人一起拼命吹、無論如何也吹不出這麼多泡泡的。

人工斧鑿的痕跡,太強烈了。


泡泡這種東西看來漂亮,但是畢竟是虛幻的、包裝性的,本身是不能拿來當飯吃的。

所以說,面對各種花花綠綠的商品,作為一個理性的消費者,一定要建立起拆掉糖衣仔細考慮的習慣。賣房子的樣品屋會在坪數上灌水、天花板會偷偷加高,號稱天然的果汁會偷偷家人工甘味和色素,就連CF卡都會在讀寫速度上頭製造各種似是而非的數據來刺激買氣。



政策,又何嘗不是一種商品?


劉內閣試圖在文字上頭玩把戲、用蘇花替來取代蘇花高,還口口聲聲說具有高速公路品質、蓋在高速公路預定地上頭的不是高速公路,在我看來,就是一種糖衣和泡泡。

商人越是不想讓我們知道的事情、越是輕描淡寫的事情、就越重要。

光是想到這個計畫要打三個長隧道,就讓我想起雪山隧道的夢靨。在美麗山脈的底下、我們到底還剩下多少個翡翠水庫的地下萬年水脈可以容許我們揮霍?

據說目前的計畫預定工程款是三百億,但是如果這個計畫真的付諸實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最後會追加到什麼程度?我個人猜想、以交通部的習慣、另外再堆個三百五百億上去會是輕而易舉的,更不要說整個計畫要多少年才能完成。


開山挖路這種事情是不可逆的,一旦造成生態的破壞、產生的衝擊可以持續幾百年,影響的範圍可以包括整個台灣,這不是考量了花東人一時的交通便利之後就可以不加斟酌的。也正因為長期破壞的潛在危機,所以蘇花高才一直沒有辦法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相對於以用路權以及安全替代方案來掩飾巨大預算以及潛在巨大破壞的劉內閣決策圈,支持環保的朋友比較不會包裝、比較不會在自己的論述上頭灑糖衣。但是大家千萬要記得、等到泡泡破掉、糖衣融解的時候,真正的苦藥如果已經吞下去,就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