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攝影][台北]向右還是向左?[雜談]信心。

寄件者 2008 Taipei

右邊這位小姐的手勢非常堅定,左邊這位小姐看起來對於方向沒有什麼信心。

信心滿滿的人說的話,就一定正確嗎?




高一的時候辦園遊會,班上有幾個同學倡議要開咖啡店、信心滿滿、連定價策略和裝潢都有配套的方案,很難讓人不折服,雖然有些同學抱著審慎的看法提出質疑,但是在那幾位同學堅定信心與無礙辯才的護航下、最後投票的結果全盤通過。結果呢,校慶當天的票房證明這個偉大的氣質咖啡廳計畫是個無可挽救的大失敗。



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對很多事都有非常堅定的看法和意見,而且很樂於影響身邊的人。一開始、很多人會選擇相信他;但是很不幸的、這位老兄基本上是個反指標,他的看法和預測幾乎全錯,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慢慢開始學會忽略他的聲音。



有堅定信心但是很危險的人裡頭,除了前面講的衰尾道人以外,還有一類是常勝將軍。這些人經由過去累積的勝利經驗、不斷墊高對自己判斷正確性的信念,他們身邊的人也經常會如此、吾皇英明之頌讚甚囂塵上,走路有風更不在話下。

這種勝利團隊,如果碰到意外,通常跌得最深也傷得最重。一次打擊把過去的勝利果實橫掃殆盡的例子,歷歷可數。


適當的信心是好事,過度的信心是高風險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