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雜談]曹操的飛鏢保鏢典韋。[攝影][柏林]終極保鏢。

寄件者 2008 Berlin

昨天讀詹宏志的新書,裡頭有一段寫到他小時候看三國演義裡頭典韋射短戟的神勇表現,以下這段是羅貫中再原書第十一回的原文:

-------------------------------------------------------------

眾將死戰,操當先衝陣。梆子響處,箭如驟雨射將來。操不能前進,無計可脫,大叫:「誰人救我!」

馬軍隊裏,一將踴出:乃典韋也。手挺雙鐵戟,大叫:「主公勿憂!」飛身下馬,插住雙戟,取短戟十數枝,挾在手中,顧從人曰:「賊來十步乃呼我!」遂放開腳步,冒箭前行。布軍數十騎追至,從人大叫:「十步矣!」韋日:「五步乃呼我!」從人又曰:「五步矣!」韋乃飛戟刺之,一戟一人墜馬,並無虛發,立殺十數人。眾皆奔走。韋復飛身上馬,挺一雙大鐵戟,衝殺入去。郝、曹、成、宋四將不能抵擋,各自逃去。典韋殺散敵軍,救出曹操,眾將隨後也到,尋路歸寨。

-------------------------------------------------------------



回家和老婆提到此段,老婆有個疑問是,敵人在十步之內的話應該自己就能夠看到了,為什麼需要別人來提醒呢?我猜有兩個理由,一個是典韋身上有鎧甲頭盔,所以視野有限,需要大家替他做工人智慧雷達;另一個理由是讓敵人分心,因為人有聽到喊叫就注意的天性,所以剛好趁己方發聲的時候投戟。老婆還問,都已經到十步之內了,對方怎麼還給他機會射戟呢?我覺得這是因為敵方是騎兵,使用的武器大概是長槍長矛一類,五步剛好還在敵方的打擊範圍之外。


總之,因為典韋是三國演義裡頭很勇悍的保鏢,所以剛好找出這張照片來配文章。




這兩位應該是歐巴馬競選總部或是德國方面的安全人員。

那天正好是歐巴馬柏林演講前的下午,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兩大巨頭在布蘭登堡大門口正門口的Hotel Adlon Kempinski會面,所以各種軍警安維安人員把旅館的前門團團圍住。我從地鐵站出來,卻被布蘭登堡大門的警戒線圍住。繞了個大圈,結果發現在旅館後門的軍警戒備和前門相比毫不遜色,聚集的攝影記者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概因為離大人物出現的時候還很久,所以現場的氣氛是緊中帶鬆,這兩位穿著西裝的型男和大叔,站在旅行車旁邊聊天待命。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看到鬍子男西裝左邊口袋裡頭脹鼓鼓的。


至於這兩位老外壯漢究竟有沒有百發百中的神技,那我就無從得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