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攝影][柏林]專心看展的母女。[雜談]默契。

寄件者 2008 Berlin

這張照片是在柏林博物館島的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拍的。

這一對母女蹲在地上看磁磚,照片雖然在構圖上不是很理想,但是很清晰的呈現了母女之間的默契。媽媽指著磁磚的細部,小女孩很專心的看著、聽著,感覺很舒服。

拍人像的時候,例如這種人和人互動的畫面,我總是希望能夠抓住眼神和動作的交會感,呈現出言語難以完整描述的默契。

有些時候,默契的好壞、是只要觀察幾秒鐘,就能夠用直覺判斷出來的。



柏林的博物館很多,其中很多都值得一看,佩加蒙博物館在我的推薦名單中首屈一指,不只因為德國考古學家費盡心力把幾千年歷史的宏偉神廟重建在博物館裡頭,也因為這個博物館除了很多數千年的古物之外、在英文解說的編撰上也相當用心。我去的那天,在裡頭待了整整五小時,等於是上了半天的課,而且還有一些展覽室是蜻蜓點水的跳著看的呢。




偶爾會有朋友問到拍攝對象是否知情的問題。我在拍照的時候一向不做什麼掩飾的動作,如果大家看過小小白IS和Canon 40D,就會知道這個機身加鏡頭的組合是蠻顯眼的,所以許多被拍攝的對象都知道我在拍他們,例如這對母女就是如此,而我會用肢體語言和表情致謝。當然在台灣和國外也都遇到過不希望被拍攝的對象,我的作法是不拍他們,極少數狀況是在拍完之後才發現對方不願意入鏡,我會直接將照片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