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攝影][台北][拒絕蘇花高]短髮清純女生。[評論]繁星計畫的流弊。

寄件者 2008 Taipei

這位女生披著很酷的黑白絲巾,轉頭的時候短髮飛了起來,眼睛看著後方。

很欣賞這個眼神,堅定而沉穩。

這張照片是在選舉前的青年拒絕蘇花高活動拍的,地點應該是在中華路的馬蕭總部。


我對於繁星計畫的表情,就像這個女生一樣,堅定而帶著警覺。


繁星計畫的參與學校竄改學生成績,衝高符合條件的學生名額,我相信可能不止台中的常春藤高中一校。據報導,常春藤的陳若慧校長表示類似作法的學校有"很多"。

教育部負責任的作法應該是全面徹查這一屆所有繁星計畫參與學校。



繁星計畫會出問題是遲早的事,因為誘因太強、配套的措施又太鬆散,等於是替有心人偷偷開了一扇小門。

在我看來,用幫助弱勢生的口號包裝,利用媒體造勢、推出幾個樣板,然後又在一兩年內強力要求增加名額,說沒有奇怪的力量在背後推動,我是很難相信的。


繁星的口號裡頭,除了弱勢生之外,還有平衡城鄉差距。幫助弱勢是糖衣,真正骨子裡頭賣的藥是"平衡"城鄉差距。我不知道這一屆的錄取生裏頭,真正的弱勢生到底還剩幾人。

用這樣少的名額,說要平衡城鄉差距是騙人的。真正會影響到的,是特定學校的特定前幾名,而大家都知道,在校成績是可以操作的,常春藤的作法不是唯一的作法,也不是只有私立學校才會受到外力干擾。

如同我前面所說,當誘因太大的時候,如果在制度上頭沒有辦法做好配套工作的話,明擺著就是誘人犯罪。


繁星計畫是個有重大缺失的計畫,在目標和執行面都有問題,應該接受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