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攝影][台北][評論]螺旋向上。

寄件者 2007 Taipei

念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我很敬重的長輩跟我說過一個螺旋向上的道理。

他說,人生有很多的時候,你會覺得辛苦了半天,好像沒有進步,甚至覺得像是推石頭的薛西弗斯,不進反退。

但是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高度來檢視自己,我們可能已經在螺旋線上升了半圈或是一圈而不自知。

兩度空間和三度空間,不只是量上的差異,更重要的是質上的差異。


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兩百二十多萬票的差距,讓我覺得很詫異,也讓我對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更有信心。

這一兩年,我對於綠營、尤其是深綠某些人士的選舉操作路線以及意識型態非常的反感,也曾經在黑米和某些人的部落格進行了一些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對話或是溝通的努力。後來我選擇遠離,因為我不確定我的發言對於這些同胞到底有沒有幫助。

總統選戰的最後階段,謝陣營對兩岸共同市場議題愚民式的操縱、以及對中國人民歧視的推波助瀾,讓我決定用我的一票表達我對這種選舉路線的抗議。


我希望這次票數的差距足以提醒民進黨的朋友們,繼續朝深綠以及種族沙文主義靠攏是一條遠離執政的道路。


請轉個彎,繼續向前。

台灣民主的道路,需要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