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攝影]數字代表的意義。

240and350

這是S350和C240的合影。

如果對進口車有一點點了解的話,這張照片足以讓人辨識出這兩台車的製造商Mercedes-Benz。

這不是我的車,只是剛好經過,拍下了這張照片。

有時候回鄉下,在路上看到的進口車,一點也不會比台北市少。中台灣開賓士或是BMW的風氣蠻盛的,至於在新竹倒是比較常看到Lexus,尤其前幾年油價沒有這麼貴的時候,Lexus的休旅車隨處可見。

昂貴的標準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我相信有蠻多人會覺得賓士車是一種奢侈品,但是對於某些賓士車主來說,Mercedes並不貴,Maybach或是勞斯萊斯才算是貴到不捨得買或是買不起的高級品。

小時候常常看到理財雜誌在報導上市公司的時候,偶爾會舉某些大老闆不捨得買進口車來說明他們勤儉的本性,包括到幾年前還在開老爺車的華碩施崇棠先生。其實這種說法把事情過分簡化了。作為一個投資人,我關心的是經營者能不能夠把公司的資本做最妥善的運用謀求長期的最大利潤,只要能達成這個目標,不管他騎腳踏車或是坐飛機上班我都不在乎(雖然就環保的立場來說,我會很欣賞騎腳踏車上班的經理人,但是那和經營無關)。當然在某些地方例如買車或是蓋房子上頭花錢如流水,代表購物者在所有的商業行為上不顧成本或是不考慮投資報酬率的可能性偏高,但是畢竟不是必然如此,我覺得可能與必然的差異是應該要被理解的。

舉個勤儉的反例。聽說從前華隆集團剛走下坡的時候,有日本投資人對翁大銘的某個公司有興趣,結果翁大少爺親自開了勞斯萊斯去機場迎接,日本人看了這種陣仗心頭發麻,敷衍幾句以後就逃之夭夭。據說翁先生是愛車之人,會這樣做也是想要表示"誠意"和財力吧,結果卻適得其反。當年華隆氣勢正盛的時候,曾經看報導說翁大銘喜歡開車,但是不喜歡停車,所以司機平常不坐駕駛座,老闆開到目的地以後司機接手把車停好,等於是專屬泊車小弟。

也許在某些商場人士的心中,奢侈品仍然是身分地位或是財力的表徵吧。但是我也聽過有人喜歡Mercedes,因為避震比較穩;我也聽過有人(包括曾經在LA飆車的貓小姐)說BMW好,因為BMW有無可匹敵的操控性。相對於炫耀,我比較欣賞基於功能和偏好來選擇座車的人。

順便一提,買車也變成一種個人品味的宣告,最好的例子是Google的Larry Page和Sergey Brin,他們不但自己買了Toyota的Prius,也補助員工買這部汽電共生車。

所以說,重點不在車子的價位,而是為什麼要花這個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