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攝影][評論]事物的真相。

Painting中華電信廣告

這幅水彩畫不錯吧。


有老屋,有牆有樹,有天有地,好一幅農村景色。


仔細看看,這真是一幅水彩畫嗎?



或者,換句話說,這只是一幅水彩畫而已嗎?


下面這張照片,才是這幅畫的全貌。



reality真相


我個人在攝影的時候,為了求美,或是追求達成某種視覺上的效果,經常需要忽略、避開、或是剪裁掉某些部份,我相信這是很多攝影朋友都共同擁有的經驗。暗房技術或是數位後處理技術比較先進的朋友,還能夠做到一些巧奪天工的小手術,甚至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如果攝影的目的不是為了呈現事物的真實,或者說展現"真相"不是最高的目標,甚或是為了突破相機技術上的限制、企圖重建最接近事實的狀態,上述的作法我個人認為沒有什麼不妥之處。畢竟各種的技術、計算、觀景窗取景的角度、適當焦段的選用,都可以作為追求攝影藝術可能性極致的手段。

但是我認為,在追求美麗追求效果追求技術極致的同時,我們終究不該忘記,這個真實的世界,是在觀景窗之外、在暗房之外、在修圖軟體之外的。視覺上呈現的那一張紙或是螢幕上的那一塊亮點,只是世界的一小部份。看不見的地方,永遠有著讓我們驚訝的無限可能。


攝影是如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很珍惜身邊沒有經過太多後製作的人,但是畢竟他們只是少數。

為了生活,為了利益,為了慾望,為了種種不想讓別人知道的原因,人們在心裡的暗房進行著永不止息的後製,裁掉背後的刀槍,修掉臉上的獰笑和獠牙,加深額頭上的智慧紋。


也許有一天,我們終究必須面對"照片"所沒有呈現的世界。我只希望,到那一天,我們對於沒有看到的部份,是有心理準備的。




深深的疲倦。



do not open勿開啟

請勿開啟。


打開這個潘朵拉的寶盒,我們會見到什麼呢?




也許裡頭什麼也沒有。




也許,裡頭只有我們自己,一個被遺忘的自己。





----後記----
我喜歡看日本漫畫,沒想到內衣教父一轉眼已經連載17年了。

其實近藤靜也的處境蠻艱難的說。

掌握出手的分寸和時機很難,決定要不要出手的智慧更難。


內衣教父日文原版的Wikipedia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