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攝影][台北]小女生上公車。[雜談]車門的高度。

寄件者 2009 Taipei

這張照片看似簡單,其實想要傳遞很多想法。

當時我在忠孝東路台北車站前面的人行道上,看到大家排著鬆散的隊伍準備上公車,這輛公車的黑色廣告和隊伍最後面穿著白色連身裙的小女生吸引了我的注意。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如果能夠拍到小女孩上車瞬間的黑白對比就會很酷。結果一如預期,白衣在金屬色澤的黑色表面反射很有意思。


回來整理的時候,發現畫面右邊這個讓字很有趣,從照片看來,女生上公車似乎很匆忙的樣子,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她排在最後面,再不上車車子都要跑了。大家看準了公車停靠的片刻抓準時機排出一個很不清楚的隊伍,雖然沒有爭先恐後,但是離禮讓婦孺的境界也很遙遠。


小女生上車這件事也很費力,前腳跨了一大步,手應該還抓著門把,可以從照片裡頭注意到舊型公車的車門太高了,上車這件事對於小朋友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最近幾年台北的公車陸續引進了一些低底盤公車,也許我們不容易注意到這樣的改變,但是對於小孩和老人還有行動不便的朋友來說,這一小步是很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