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雜談]Obama的一小步,美國民主的一大步。

寄件者 2008 Taipei

十一月四日星期二,一億一千多萬的美國選民投票選出了美利堅合眾國開國兩百三十二年以來,第一位非白人總統Barack Obama。這是Obama政治生涯的一小步,卻是美國民主的一大步。

美國的種族平等之路走得很慢,林肯發表解放黑奴宣言迄今已經一百四十六年,但是一直到1965年8月才通過選舉權法、賦予所有成年男女投票權。能夠在少數族裔普遍具有選舉權的四十三年之後、由一個白人仍然是多數的公民社會選出一個非白人的總統,除了金融海嘯造成的經濟風暴以及小布希窮兵黷武不得人心的八年執政之外,相當比例的選民不以候選人種族為考量,還有歐巴馬的個人魅力,都是今天美國能夠立下一個民主里程碑的重要因素。

有著肯亞父親與美國白人母親,從小受到外祖父母照顧,從夏威夷的菁英高中畢業,擁有長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法學院學位的歐巴馬雖然不是那麼"黑",但是他卻在深思自己的種族認同之後,毅然選擇了深耕芝加哥黑人社區之路,從伊利諾州參議員直攻聯邦參議員。

從2004年民主黨代表大會開始竄起,歐巴馬發跡的速度比起同樣在民主黨代表大會代表演講的柯林頓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次的民主黨黨內初選更是讓佈局多年的希拉蕊柯林頓夫婦折戟沉沙。他超越前輩的政治生涯攻頂速度,很大的程度要歸功於他強大的企圖心和個人魅力、優秀的助選團隊、還有不分貧富通吃的超強募款機器。

歐巴馬的演講有著特殊的奇魅,感覺有點像是佈道大會和教授名嘴開講的綜合體,散發出堅定的信心和親和力,讓聽眾對他產生很高的信任與認同。


真正困難的執政之路,從現在開始。織夢容易實踐難,希望Obama能夠推出一個有能力的執政團隊,在接下來的幾年之中逐步處理美國現有的幾件棘手問題,並且適當調整美國的國際角色,對於世界局勢的發展做出正面的貢獻。


我老闆從去年就開始投入歐巴馬的助選義工團,相信他現在一定很高興。正是因為有著不論種族,只看能力的主流價值觀,所以美國才能夠海納百川,成就近一個世紀以來的霸業。






-------------照片背景說明----------------

這張照片是在1025遊行拍的,小朋友踏出的一步,剛好可以呼應今天文章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