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雜談]我支持野草莓運動的理由。[攝影][台北][野草莓學運]黑口罩。

寄件者 2008 Taipei

在自由廣場拍到這張照片,戴著黑色口罩穿著黑衣的清純女生轉過頭來,露出謹慎關注
的眼神。

這眼神和轉換成黑白的畫面,剛好可以呈現出我支持野草莓學運的原因。


經過這麼多年,從白色恐怖的陰影走出來,擺脫了黨國專制的幽靈,我不希望民主和自
由逐漸生根茁壯的台灣在少數人的操縱之下、又走回警察和國安體系濫權的老路。


我相信有相當多的執法人員,因應這次陳雲林來台引發的一系列衝突,面對採取暴力行
為的少數群眾,已經呈現了相當大的克制。但是不可否認的,在這段期間,也有部分員
警的執法過程明顯不當。


民主不能走回頭路,所以我雖然不認為目前的狀況需要要求國安局長和警政署長下臺負
責,但是我認為馬英九總統和劉兆玄院長確實應該要對國家機器的不當作為認真道歉,
並且藉由修改集會遊行法、進一步收回政府機構因為歷史錯誤所擁有的過當權力。



我期待台灣成為一個懷抱著不同意見的人們可以互相尊重、並且藉由溝通增進理解的多
元社會,而不是變成一個人民在威權體制的無聲恫嚇下噤若寒蟬的"和諧"社會。



在戒嚴時代成長、在高三那年解除髮禁、並且在變成大一新生的前夕迎接解嚴,小時候
的我曾經聽過也讀過許多"不要亂講話、不然明天就會變不見"的故事;我的心裏很明白,
我不要回到那樣的日子。


一天也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