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評論]A片、八點檔、鋼管舞 - 從新竹某國小性侵害案談資訊分級與社會責任

uncensored保證一刀未剪


durable讓你一次看久久


這兩張照片是我在台北市街頭拍的,背景是一家書店,就在捷運出口附近的大馬路上。這些文字在廣告些什麼,我想應該不需要解釋。我想用照片說明的是,就在你我的身邊,有很多應該要根據年齡分級管理的資訊內容,其實是隨手可得的。

買A片,至少還需要看得懂中文字,了解什麼叫做無碼、一刀未剪,而且還要付錢以及面對老闆;但是在很多小朋友的家裏頭,只要懂得開電視,就能看到各種不應該看到的色情和暴力畫面。

我記得大學的心理學,曾經說過一個實驗,小朋友在螢幕上看大人毆打不倒翁,後來遇到了不倒翁就依樣畫葫蘆。這個實驗和其他實驗說明了小朋友是非常容易從觀察到的世界學習的,包括了真實的世界和螢幕上的世界。也因為這些實驗,促成了美國的電影分級制度。

台灣不是沒有分級制度,但是我所了解的是,不論在電影院或是家庭中,這個分級的規定經常被藐視。兩三年前,我曾經聽說,有幼稚園的小朋友經常有意無意做出某些猥褻的動作,造成老師們很大的困擾,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在家裡經常和祖父一起看A片。我不了解這位先生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帶著孫子孫女一起"同樂"。

最近台灣爆發了一件聳人聽聞的事:新竹有一位五年級的女童,在國小廁所被國中男生性侵害,而且旁邊還有好幾位男同學圍觀。據稱這些男生在偵訊過程中,渾然不知自己做的是什麼大錯事,還辯稱大家說好了輸球要賠錢,女生沒錢賠,所以叫她用這種方式"補償"。我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非常憤怒,是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環境,教養出這樣的小孩。

不適合小孩觀看的資訊,難道只有鎖碼頻道才有嗎?晚上八點的連續劇,出現各種暴力鏡頭的機會,一點兒也不低。我沒有看過有名的台灣霹靂火,但是連播好幾年的意難忘,我是領教到了。不論是言語的暴力或是肢體的暴力,要什麼有什麼。從小看這種節目長大的小孩,怎麼不會學到用暴力脅迫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呢?

為什麼有那麼多小孩和家長一起看這些他們不該看的節目?因為家長根本不以為意。

我再舉鋼管舞作例子。傳統喜慶宴會,甚至包括某些廟會,都可以看到電子琴花車的蹤影,常常在酒酣耳熱之際,鋼管舞或是脫衣舞就上場了。根據沒有清場行為來判斷,主辦單位似乎認為這些活動是老少咸宜的。前陣子還聽朋友說,他們參觀荷蘭的紅燈區,有個團員居然帶著自己的小朋友同遊。小朋友問爸爸"那些女生為什麼只穿內衣",這個老兄居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因為她們在賣家具"。試問,這是什麼樣的身教?


我認為,電視電影的分級以及媒體監督的工作不但需要加強,而且要落實,這不但需要公部門的努力,也需要家長的配合。我們不但要管好我們孩子面前的螢幕,也要管好他們不斷觀察著的這個社會。

如果我們繼續讓小男生跟父執輩一塊兒看著鋼管女郎輕解羅衫,我們就必須共同承擔這個男生脅迫同學脫褲子的代價。


身教重於言教。


要教好我們的孩子,所有的公民都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