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攝影][東京]貪睡的貓。[雜論]中央政府的救災責任。

寄件者 2009Tokyo Summer

六月的時候在東京的築地市場遇到這隻在光天化日之下呼呼大睡的貓。

這張照片是我用Canon EF 70-200mm F4L IS拍的,先前登過的這一篇[攝影][東京]好夢,愛睡貓。是我家老婆用EF 24-105mm F4L IS拍的,取景的角度和構圖的偏好都有所不同。



明眼人大概可以猜到我為什麼又會把這隻懶貓的照片拿出來貼。

中央政府高層這次處理莫拉克颱風,不論是反應的速度或是協調指揮救災的表現,都和這隻夢周公的貓差不多了;雖然總統行政院長這幾天到處視察災情,但是我很懷疑他們的大腦並沒有處於清醒的狀態,這樣的政府中樞、已經快要接近睡著了。

在這篇天災?人禍?倒楣的氣象局與找藉口的官員--透徹解讀莫拉克風災的關鍵三天中,賽門寫得很好:


中央政府的權責在於統籌指揮,我們不要求馬總統穿著雨鞋去泥流中抱小孩,那是消防隊員或是國軍弟兄的職責;我們也不要求劉院長下鄉苦民所苦之際還要住災區吃泡麵,住國軍英雄館好好恢復體力也無所謂...

地方政府對該地狀況無法確切掌握,所有責任固然不該全丟到中央政府頭上。但屬於這樣大區域性的災難,若只是藉由卸責來逃脫自己統合指揮不力的問題,這吃像未免也太難看了些!

指揮官的職責在於主動運用專業與資源做出反應、決定調度人員物資、建立援救通報平台,絕非坐在防災中心裡吹空調等著求救電話打進來等著問問秘書下個行程在哪裡。



對於這種大規模的災害,中央政府的指揮調度工作是極為重要的,我相信中央救災中心和其他的政府單位在這次風災裡進行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對將來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災害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並且迅速地善用原本就應該具有最快速反應能力的國軍進行救災與重建。


值此救災重建的重要時刻,我們需要的政府,是一個彎腰動手解決問題的政府,亡羊補牢,猶未為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