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攝影][台北]發消費券的清秀女生。[雜談]消費券短缺與廖了以的解決方案。

寄件者 2009 Taipei

這張照片是上週末排隊領消費券的時候拍的。

我們那個投票所的居民比較多、而且又有蠻多人剛好在接近中午的時候來領券,所以工作人員就試著把不同鄰的發放作業分開來以求加快進度。這位小姐的工作,就是引導排隊和領券作業的進行,順便也提醒大家把前置作業例如蓋章等等的瑣事、在排隊的時候就先完成,這樣可以省掉不少時間。

很清秀的大眼睛女生,和民眾的應對也都始終溫和有禮。

整體而言,因為消費券的發放作業比選票複雜、而且消費券又是錢、大家都戰戰兢兢,所以整個領取的過程花費的時間、要比投票來得長許多。



談到消費券,這次發放作業失誤造成短少一千多萬元、扣除保險理賠四百八十萬元,還有五百六十八萬元的差額,內政部廖了以部長宣佈他準備拿薪水和獎金來自掏腰包解決。作為負責消費券發放作業的行政首長,這可以說是很有義氣的作法,但是這種不循正式管道解決的方式、總是讓人感覺怪怪的。

不知道這次發放的工作人員有多少是受過發鈔點鈔訓練的專業人士?不知道發放正確率九十九點九九三%比起銀行和郵局來,是高還是低?

廖部長也許個人財力足以負荷這樣的差額,但是如果所有的財務錯誤都要由單位首長來填補的話,我想大概有很多人是賠不起的;而且這種公事私了的作風,在強調法治和分層負責的年代畢竟有點奇怪。

但是退一步來看,消費券的發放、不論是規模或是方式,都是全國第一次,牽扯的工作人員數目更是驚人,如果要徹查並且判定責任歸屬的話,未必是最理想的作法。如果換成我是廖部長的幕僚,大概一樣會建議部長扛下差額吧。


有些時候,處理非常之事,還真需要破格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