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攝影][台北][貓]雙面。伸展操。[雜談]黑白郎君。

寄件者 2008 Taipei

在南海路上看見這隻雙面貓,右半邊的臉接近全黑,左半邊的臉卻是大花臉。

很特別的一張臉,不知道對於他的貓同伴而言,這樣的臉是美還是醜?

在人類的世界裏,異於常人的長相經常被賦與負面的形象,科學小飛俠裏頭的雙面人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反派,黑暗騎士裏的白騎士Harvey Dent在烈火焚身之後、也陷落為反派雙面人,似乎一張怪臉就承載了不可洗刷之惡。


但是同樣是個雙面人,霹靂布袋戲裡頭的黑白郎君南宮恨卻是個半正半邪、亦正亦邪的灰色人物;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在建中地下室、跟著滿屋子的同學們看到幽靈馬車出現就大聲歡呼,那句"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還迴盪在耳邊。

如今年歲漸長,慢慢體會出失敗和快樂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再想到這句話的心情已大不相同。這個世界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黑白分明,善與惡的界線也不再清晰;如果每個人的心都能用一張張黑臉白臉來代表,我相信在這個大染缸裡、要找到純粹的白臉或是黑臉是件困難的事。

正因為這樣,現在看到黑白郎君的臉,竟覺得親切起來。






這隻貓在大馬路上旁若無人自顧自的理毛,不知道個性和南宮恨可有相仿之處?



同場加映一張伸展操示範。

寄件者 2008 Taipei

腳伸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