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攝影][雜感]童顏難尋

2007-02-20春節 476雙龍搶珠

之前說過了,這裡和無名主站是包不同,就算用了同樣的照片,文字也不會依樣畫葫蘆。

簡單說,這裡的基調就是就是童言無忌。杜正勝說成語使人思想懶惰,我說不用成語才是思想懶惰。

童顏難尋,倒不是說台灣找不到小孩了,雖然說之前報導出生率下降,但是我最近倒是常看到小朋友,也許大家比較流行帶小孩出門了也說不定。我想說的是,要找到小孩純真的面貌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拿日本為例好了,沒去日本以前,以為日本人多少長得跟日劇差不多,但是一到了東京,啊,滿街都是很抱歉,只有在迪士尼樂園狀況好一點。所以說,電視完全不具代表性,抽樣有偏差XD

小孩也是一樣,尤其是台灣小男生,要找到耐看的臉,不容易。

看起來純真與否,問題出在臉部的肌肉,以及肌肉放鬆的狀況,說得比較酷一點,就是臉部線條是否柔和。我喜歡看人的臉,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小孩明明長得不壞,可是表情卻讓人受不了,看不到平和的感覺,只讓人覺得緊張。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個人的想法是,受到電視和身邊大人的影響太大。

最近神經科學流行一個理論,就是有些神經細胞是專門從觀察中學習的(我可能說錯喔,英文叫做mirror neuron),我們看到什麼動作表情,腦袋裡頭的細胞就會演練一遍。所以我猜想,小孩子臉上的表情,雖然必然會受到遺傳的影響,但是也會受到他所看到身邊人與電視上頭的表情所左右。偏偏台灣的電視節目,尤其是八點檔和娛樂綜藝節目,很少看到平和的表情,倒是橫眉豎眼的機會大得多,而且台灣大人們的表情平均來說也好不到那裡去,小孩的表情只是一個縮影。

根據上頭的說法,中國小孩平均來說表情更糟,日本小孩比較可愛,也就能夠自圓其說了。

也因為這樣,年紀越小的小朋友,受到的汙染越少,表情越自然。


順便提另一個問題,就是蠻多台灣小孩有時候連笑容都很讓人頭痛,因為太假了,完全是一整個裝出來的笑,"一二三,say cheese"的標準笑容,露出牙齒七顆半,像標本一樣,表情僵掉死掉了。就我個人的標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很沒意思,偏偏很多大人就是喜歡這個調調。我覺得這是古代照相機快門不夠快,底片ISO不夠高的權宜之計,現在是數位時代了,但是老習慣要改掉真難,何況有些人恐怕是真喜歡這種裝出來的笑容。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不能說這種標準笑容有錯,但是也因此我看到很多小孩和大人連自然的笑都笑不出來,只會那種用手比個V的笑法,那真讓人啼笑皆非。



這張照片在無名的主題是台中民俗公園的超可愛小男生們。那兒還有同時拍的六張照片,是我難得喜歡的男生照。



Mirror Neuron在Wikipedia的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