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攝影][台北]紙杯裡的金魚。[雜感]馬英九總統第二任就職。

寄件者 2012 Taipei

捷運車廂裡頭的阿姨,手裡捧著一個在自助餐廳裡頭經常拿來裝湯的白色紙杯,
乍看之下不明所以,仔細一看原來裡頭裝了好些小金魚和一些水草。

這紙杯不是什麼長治久安的場所,看來阿姨應該是要把金魚帶回家養吧。也許
是在園遊會一類的地方撈到的魚兒吧,不然也不會用這種奇怪的方式攜帶著。



--------------------------------------------------

這一兩年來不常寫雜感,比較常把各種想法寫在plurk上頭,但是今天
是馬英九先生當選第二任總統的就職日,心中頗多感慨。

2008年的時候,由於謝長廷處理宋七力問題的方式讓我有些疑慮,所以當時我雖然
對於馬英九治國的能力有些懷疑,但是對於台灣發生再次政黨輪替並不會太過擔憂。
四年過去了,馬英九總統決策和用人的能力比想像中還要糟糕,尤其是在處理和中
國的關係上以及盲目推動十二年國教的作法都很讓人痛心。

馬英九在進行重大決策的時候,經常讓人覺得是封鎖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頭、基於圈內
少數人狹隘的考量、在沒有審慎考慮的情況下糊裡糊塗做出魯莽的決定,就像是在小
紙杯裡頭悠遊的金魚們,以為這個小小的池塘就是整個世界,即使不同意見響徹雲霄
,依然自我感覺良好地在無風無浪的杯子裏繞著圈子。

接下來的四年,世界的情勢變換不會比過去四年來得容易應對,我很遺憾台灣的多數
選民還是選擇了讓馬英九連任。但是不論如何,作為一個民主社會的公民,我誠摯地
寄望馬英九總統未來能夠跳出他的小池塘,擁有比金魚更多的智慧,帶領台灣面對未
來四年的挑戰。

願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