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影評][奇想]我對全面啟動Inception的多種解釋(有雷)。




昨天去日新威秀IMAX看了黑暗騎士的導演克里斯多福 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編劇的電影
全面啟動(Inception)。因為看過黑暗騎士的關係,對這部片期待很深,看完也深深覺得佩服,這部電影能夠在短短一周內衝出極高的票房和盛讚,果然名不虛傳!!




整體評價是非常好看,不管在編劇、畫面的製作、還有演員的表演上都很精緻,不愧是五十億台幣砌出來的世界。


我畢竟不是常看電影的人,寫影評更是幾乎沒有做過的事,所以這篇文章我要討論的,還是我自己最有興趣的部份,就是這個潛入他人夢中的概念,還有我對於對這部電影內容隱含的不同解釋與看法。



Christopher Nolan年輕的時候,能夠在睡醒以後重新入睡、自己編完作到一半的夢(這個概念叫做lucid dream,我因為自己也可以做到,本來就對此有興趣),所以孕育出這個製造夢境並且讓多人同時入夢的想法。根據這個基礎再發展出的夢中夢這個俄羅斯娃娃概念很讚,讓我先想到巡者系列,接著才聯想到駭客任務Matrix


Nolan編造出的這個"產業"和相對應的專業化分工,也很酷。這樣的一個全新世界,如果沒有續集,我會覺得很可惜。



---------------------------------------------------------


接下來要討論我對於劇情的解釋,也就是說,要爆大雷了。








最後的畫面,很蓄意的帶過那個沒有停下來的陀螺,我認為這代表了主角仍然在夢中。換言之,主角沒有回到真實的世界。

那麼他是在那裡呢?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他還在混沌狀態,到海灘遇到城堡裡的渡邊謙是夢,在機上醒來也是夢,回到家看到父親和小孩都是夢。

他接受了渡邊謙在真實世界的任務,和法國女孩進入了第四層的夢,想要救渡邊謙回到真實世界,但是還沒有成功,他陷在自己的夢裡了。到海邊的古堡見到老頭渡邊謙是第五層的夢,然後以為醒來在飛機上頭最後回到美國是第六層(或者說是新的第四層)的夢。


雖然在夢中,但是飽經訓練的他還是會直覺地起疑,所以轉了陀螺,但是他在潛意識投射出的父親利用小朋友轉移了他的注意力。也就是說,他在潛意識裡頭不想從夢中醒來,想要和小孩團圓(在整部電影他都一直想回那個回不去的家),所以他的潛意識拉了他一把,跑去和小孩玩、忘記注意陀螺了。這是最簡單的解釋。




既然Nolan都能編出這麼酷的六層夢(第一層是下雨的大都會、第二層是高級旅館、第三層是雪堡、第四層是主角之前造出的夢之城、第五層是海邊城堡、第六層是坐飛機醒來回到家)劇本了,我們當然可以想的更深。



我們可以從真實的世界陀螺會停的這個前提下手,也許這件假設根本不正確。既然主角可憐的老婆和少東證明了概念可以植入,那麼主角的這個想法/信念也可以是被植入的。換言之,這個電影可以從頭到尾都在主角的夢中,連他被追殺和渡邊謙委託他新任務、中間那些陀螺會停的部份,都只是造夢者用了某些手段讓陀螺遵守了物理法則,如果說那個夢的主導者不是主角本人。


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主角本身就是夢的建構者,而且主角在夢裡相信那是真實的世界,那麼那個層次的世界就會符合所有真實世界的法則,包括陀螺在內。所以只要是他自己的夢,就沒有辦法分辨真實與夢,只有進入別人的夢才有可能分辨夢和真實,如果他的前提(別人沒有辦法知道陀螺的重量等等)為真。


回到他可能還在別人的夢境中這個可能性。如果是這樣,有一個可能是,他的父親委託了其他人讓他做了這個超級大夢,因為在夢的最深層,他自己在潛意識製造出來的"亡妻"終於被除掉了,而這個"人"是他情緒上和工作上的大患。換言之,除了父親,他的潛在委託者也有治好他這個毛病的動機和誘因,因為他很強,但是必須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他的潛意識會反撲找麻煩的病根。


在他仍然在別人的夢中這個假設裏頭,續集就變得非常自然,因為他接下來會醒,變成一個潛意識裡頭沒有那個會扯後腿的"亡妻"的強者,可以執行更困難的任務。


這裡要岔出去說,這整個夢工業、或者是盜夢產業最大的罩門就在於需要目標人士在某一段時間裏頭完全沒有保鏢在身邊,而這對於擁有巨大財富或是權力的人來說,可能性太低。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這集的目標是錢和商業鉅子,下一集可以發展的方向就是國家和政客間諜等等了,但是要把對方麻醉實在是難上加難。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基本設定的問題,所以還沒有看到續集的計畫。




好,我們現在可以跳到另一個假設,就是主角他們的真正雇主不是渡邊謙,是礦業少東。少東基本上演了一場假戲,重點是讓渡邊謙相信自己會把公司拆掉。主角的夢還沒有醒,但是其他人都會醒。這個說法的問題在於光讓渡邊謙相信對方會分拆公司,對方就可以得利嗎?這是有可能的,但是是否需要花這麼大功夫?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提出我上面這個假設,台灣未必,但是我相信範圍擴大的話一定有人這樣想,而且這樣想也是合理的,因為少東公司和渡邊謙公司有很深的矛盾。



好,現在可以接著想更深的局,就是少東和渡邊謙都被坑了,藏鏡人也許是那個什麼工業,或許是其他第三者,目的有二,一是讓少東分拆,二是讓渡邊謙提早知道/相信少東的決定。要怎樣從這個局裡頭一石兩鳥,就需要動腦筋了,但是這是編得出來的。同樣的,這也可以有續集。

一石兩鳥這個解釋更合理,因為進入夢境的風險這麼高,對方只要派幾個代理人/監軍入夢就好了,像渡邊謙或是少東這樣以身犯險非常不智。



少東相對好對付,但是像渡邊謙這種老狐狸,就要放長線。所以前面日本城堡偷寶啦、城市暴動都是小菜、重點是要引渡邊謙自己想出坑害少東的點子。像inception這種念頭,渡邊謙那個層次的人自己就能想出來,比較需要下工夫的是讓他堅持自己要入夢驗貨,最後再繞一大圈把他"救"出來,這樣渡邊就深信不疑了。


相信,竟然是如此困難的一件事。


--------------------------------------------------------------------


在看電影之前刻意不看影評,尤其避開雷文,看完電影之後還是忍著不看影評,就是想要寫出一篇沒有受到他人影響的評論,現在終於寫好了,真是一塊大石頭落了地。


地心引力是個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