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攝影][東京]素顏美女。[雜談]隔壁阿公。

寄件者 2009Tokyo Summer

在東京的築地市場排隊等著吃大和壽司的時候,看到這個素顏清秀女生。

日本女孩的妝通常畫得很厚,像這樣有點像是素顏的淡妝或是心機妝比較少見,也許是來旅遊的臺灣同胞、或是台灣到日本的留學生也說不定。


說到這兒,我真要稱讚一下日本政府給予台灣觀光客免簽證的規定;有了這樣的便利,現在要去日本真方便。像我們這次去東京,機票和旅館都是出發前兩天才訂的呢。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千絲萬縷。我們現在雖然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但是卻還是日本觀光客中的第二名呢,僅次於同樣曾經被日本統治的南韓。


前幾天在路上巧遇隔壁的阿公,一塊兒去吃了平價迴轉壽司;我對這種連鎖店的壽司沒有什麼興趣,但是聽阿公說以前在日治時代讀中學的過往是無價的。

八十多歲阿公這一代,受了日本的菁英教育,但是卻遇上日本戰敗台灣回歸中華民國,戰爭實在是他們生命中一個巨大的轉捩點。處於那樣的時代之中,面對新的政府、新的語言,正值人生壯年的這一代只有盡力適應變化、無力扭轉大局。

回來的路上,阿公一直說,和平最重要。

戰爭剝奪的生命財產以及幸福,還有戰爭之後因為權力調整而引發的變局,對於一般人來說,都是痛苦的折磨;尤其對於戰敗國的國民來說,負面的衝擊感特別鮮明。